給孩子買了書,他卻不愛看,怎麼辦?


閱讀是有方法的,是要學習的,如果你以為挑書買書之後就是要孩子看書,那麼你可能會很失望。有時聽到父母焦慮地對孩子說:「你沒事做,為什麼不去看書!」或是說:「我給你買了那麼多書!你都不好好看,哪天我發火了就修理你!」或是說:「你今天很不乖,我罰你看三十分鐘的書!


像這樣把讀書看成處罰,也難怪孩子對讀書產生反感,可能影響到他以後上學的態度。所以會買書卻不懂得幫助孩子去閱讀的父母往往是加倍苦惱,當然也會使讀書成為磨擦的導火線,對家庭氣氛反而無所助益。


所以父母除了存些錢買書外,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有些裝備,知道閱讀是怎麼回事,知道孩子和童書是怎麼發生感情的,知道童書如何幫助孩子,也知道自己如何幫助孩子,才不致讓自己生冤枉氣!


 


為什麼我鼓勵孩子看書,他卻無動於衷?


有位科幻小說家叫艾昔穆夫,他寫過很多令人讚佩的科幻小說。有一天他父親來他家,看到他寫的書,順手翻翻,忍不住問他:「你怎麼會懂這麼多東西


「是你教我的呀」他回答


「怎麼會是我教你的呢?這些東西我都不懂啊!


爸爸,您重視學問,又教我重視它,其餘的得來全不費工夫!


艾昔穆夫的父親大概從未期待兒子在寫作上大放異彩,也沒想到自己雖不懂科幻,兒子卻成為大師,他傳給兒子的只是一種態度-----重視學問,而這傳家之寶就讓孩子受益無窮。


大部份的父母都喜歡看見孩子愛讀書,也希望孩子會讀書,但是很多孩子從來沒看過父母看書,也許這些父母在上班時看了不少書,可是孩子看到的是下班後的父母,看的只是電視,偶爾看報紙、看雜誌,什麼都看,就是不看書,這樣的父母要說服孩子真是非常辛苦,就像一手捏著鼻子,一手要餵孩子吃紅蘿蔔一樣,你怎麼說讀書有益,都無法取得共識。


孩子愛你,你希望像妳,你也許不是專家,無法教他許多知識和技巧,但是你愛看書的習慣和態度會比專家的千言萬語都有效,父母愛看書,孩子就是有福氣的。


 


孩子不肯認真看書,父母怎麼辦?


以我們以前上學讀書的經驗,總以為看書一定要認真,而認真就是要正襟危坐、正經八百、表情嚴肅、不可侵犯的樣子;我們也以為看書要專心,專心就是不可以講話或聽音樂,除非不得已,不可以離座。


可是幼兒看書常常不是這樣的,他喜歡隨意自在的看,而且當他很專注的看書時,往往就顧不到姿態了,大人常在此時出現權威,打斷孩子的注意力,使孩子漸漸不能專心看書。而且有許多好書是充滿趣味的,孩子看了會嘻嘻哈哈,大人總認為輕鬆的書是大人看的,因為大人生活有壓力,需要紓解,而孩子的童年無憂無慮,所以不需看輕鬆的書,這樣的想法也讓孩子從開始就以為看書是不好玩的事,沒什麼樂趣。


「正經」不是看書的唯一正確態度,惟有讓孩子用遊戲的心情看書,他才會主動的去找書來看,因為所有正常的孩子都不需要大人強迫就會玩,你同意嗎?



本文摘自《童書非童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