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 


還記得上星期學習。免揉的神奇歐式麵包。  哇喔~艾瑪只用ㄧ半的麵糰做的麵包,沒想到還真是不錯吃耶~~~~~~~


尤其,艾瑪還利用剩餘的基本麵糰做了學習。再試做ㄧ次~全麥水煎包。 ,這水煎包的麵皮溼潤度夠又Q,實在是另一個新體驗。




 

有了第一回的試做,感覺還不錯,於是第二回艾瑪照著sophia神奇的5分鐘歐式麵包的製作 ,先將這基本麵糰給預先做起放冰箱,這樣想做時,隨時就有麵糰可用,真是方便哪~~~(配方得連結至sophia家喔~~~~~)


 



 


 


就這樣~~~~艾瑪在老公休假回家時,又做了一次歐式麵包


這回太貪心,做太大個了~~~~結果可想而知,麵包上方烤過焦,而裡面不怎麼熟,於是艾瑪就將麵包給切片後,塗上大蒜醬再放入烤箱中微烤~~~~~~~


還好~~艾瑪那天依舊再煮鍋牛肉湯,搭配這歐式大蒜麵包,還可以矇混過關,老公孩子們還是吃的很開心,只是艾瑪心裡還在想問題所在哪~~~~~~~~



 


 


於是艾瑪問了sophiaㄧ些問題~~~~~(已下艾瑪轉貼問與答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)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艾瑪的問題~~~~


sophia~~
艾瑪試做了ㄧ桶這麵糰(家裡桶子不夠大,只用了這配方的一半量去做)
結果艾瑪將這一半的麵糰份量全部整型收口後,成了一個大麵糰
再以230度烘烤25分~~發覺裡面不太熟耶
艾瑪想請問~~
1.若是按照想做出您圖片上的麵包size~~需要秤多少 g的麵糰,而溫度需要有所變動嗎??
2.依照我用您配方的食譜上的分量的一半,做成一個大麵糰,又需要多少的溫度和時間來烘烤??
3.這種歐式的麵團是不是一定要用到石板  陶板這類才行??若是一般家用只有烤箱,是不是烤出來後,口感有所差異呢

艾瑪就是直接放在烤盤上,發覺烤好後,外皮很硬(其實是酥硬啦)內部似乎不太像麵包組織耶
請問我的哪個環節出錯了????

對不起~~問這麼多問題,因為艾瑪冰箱現在都已預備著這麵糰,但是卻沒掌握到烘烤過程的注意之處,謝謝sophia~~~


而sophiaa2009/02/16 21:59回覆



艾瑪我有過去看阿,你做的很成功阿~不過一半的量最少也有500g


500g以230度c烘烤25分鐘,這種情形麵包會覺得殼很厚?


你參考:以我的歐式麵包製作的方式是


烤箱預熱230度c30-35分鐘完成


我以往的習慣是前20分鐘用230度c


後15分鐘我會轉為180c 到烤完成出爐之前,


我會將火轉為250度c對著麵包噴一下霧氣,再烤5分鐘。


這不完全一定,我常常會作不一樣的實驗,但是這個方式是我嘗試作的。


但是在我格子理照片上的的麵包,我是完全按照影片的方式,我覺得外殼出爐後很快會變軟,而且上色不完全


不過因為我沒放置在接近上火的地方,後來我試過放在上火表面上色就很漂亮,但是底部顏色還是不夠,所以我想是底部石板的部份是關鍵。


烤箱如果你要蒸汽達到循環的效果,烤架不可以是平盤,應該用網架以免蒸汽無法上升


如果你沒有石板可以去找一些河床的小石頭〈比較乾淨的〉


或是去買兩塊磚塊,放在烤箱盛水的盤子中與烤箱同時加熱,以達到瞬間蒸汽的效果。


通常這些石頭要加熱到達溫度通常烤箱預熱需要20分鐘。


再來是歐式麵包要接近上火,如果你的烤箱有3層他至少要在中央。


再來就是一般家用烤箱,烤出來的口感是無法完全像市售的口感,畢竟專業烤箱還是有他專業的效果


還有一般烤歐式的火候都是很強很穩定,家用烤箱常用高溫烤箱壽命會降低的。


sophia目前作最多的是甜麵團他是完全ok


但是歐式麵團我要說的是,他跟我以往作的歐式麵團比較起來,真的是很方便,效果其實是一樣的


現在我還在實驗加深色澤,所以這一次我在配方加了麥芽精,只是還沒有時間製作,等我找到完美的作法會在分享。


 



 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有了sophia細心解答,艾瑪非得再試ㄧ次,其實會想再試的原因,主要是想要了解這款麵包的性質~~~艾瑪就當做研究研究,終於~~~今天下午艾瑪決定再試ㄧ次~~~~~~


哈哈哈~~~~成功了~~~真的成功了~~~艾瑪太高興了(喜極而泣~夠誇張吧)


這回烤出來全熟了,而口感真的好軟,組織氣孔似乎也正常許多了~~~


當然,艾瑪是沒有石板啦(聽說石板很大耶,家用烤箱是擺不下啦~~~~)而能替代的小石頭艾瑪也還沒去撿~~~磚塊艾瑪也還沒買(艾瑪真有夠混的~~~)


艾瑪純粹就用網架去試試(想說先試試再說吧,萬一真都不行,再一樣ㄧ樣找材料來試試囉)


 


很開心耶~~今天終於試做成功~~~外皮酥脆喔~~~裡面柔軟(之前裡面好像粿的口感喔~~~)這回可是柔軟細緻又溼潤耶~~~~~歐式麵包~~我終於等到妳囉~~~



 


 


艾瑪開心不只今天做成了~~~~其實,艾瑪昨天早上還用了這款基本麵糰做了""蔥油餅""當早餐~~~~


ㄚ哈~~超級好吃,塗抹麵皮艾瑪用了奶油(其實應該是豬油才對味啦)


艾瑪曾經看過(搜索太多都忘記在哪兒看到????)說製作蔥油餅時,塗抹麵皮上的油脂別用液體狀,最好是帶點固體狀,這樣煎出來的蔥油餅才會又酥又脆耶


 


艾瑪家沒有豬油,奶油倒不少,於是先試試塗抹奶油,果真煎出來的口感酥酥脆脆耶~~~真是好奇怪喔


看來下回買些豬板油回家炸ㄧ炸,預備著,隨時可以派上用場




 


 


當昨天早上做了蔥油餅,晚上哥哥說想吃pizza,艾瑪當然好囉,因為冰箱這桶基本麵糰多好用呀~~~ㄧ定要試試才行~~~


就這樣,艾瑪自製的pizza多豐富呀???而且還是熱呼呼出爐ㄋㄟ~~~~~


 


超級推薦這款基本麵糰做pizza皮,真的好吃,這個大pizza我家哥哥吃掉一半耶


因為這次麵皮比艾瑪以前做過的pizza麵皮還好吃,即使冷了,麵皮也不會硬硬的~~


 


真沒想到這款免揉基本麵糰可塑運用如此廣耶~~~~~~~


艾瑪現在家裡冰箱中又補上一桶~~~~免揉基本麵糰~囉~~


接下來,艾瑪要再來學習用這款麵糰做甜式麵包,艾瑪好期待喔~~~~~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